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东钱湖市场监管部门首设夜市消费维权联络站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10-15 15:05:03
  • 阅读:
  • 宁波晚报A4版2020年10月05日

    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龚正和

    长假期间,宁波多地景区人气爆棚,有着浓浓烟火气的夜市、集市也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点”。但逛夜市、市集“买买买”,是否就一定放心呢?大家还是要多留个心眼

    “三无”预包装食品

    蹭起了夜市流量

    记者了解到,为维护广大市民游客的消费权益,东钱湖市场监管分局组织监管人员日前对东钱湖各市场、集市进行检查,除发现东钱湖市场有2家禽类摊位未挂吊牌被责令改正外,网红夜市——“夜猫子”夜市也被查出了一些问题。

    其中,该夜市个别摊位出现“三无”预包装食品。例如,在入口处,监管人员发现有日用品摊位(无食品经营许可)同时销售油赞子,系“三无”预包装食品,共发现8包。再往里走,在距离夜市入口1/4处,监管人员还发现有摊位销售自制药材、药酒、植物蒸馏水喷雾剂,无法提供相关许可证件;同时在药材摊位隔壁发现销售山楂糖,系“三无”预包装食品。

    同时,虚假宣传问题也有存在。例如,位于夜市茶室对面一小摊上销售的梳子,称对失眠、眩晕白发有明显功效,涉嫌虚假宣传。

    “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均已经要求摊主立即下架相关商品,并对摊主进行了教育。”东钱湖市场监管分局执法人员表示,个别经营者已被责令停止经营,要求其补办手续或提供相关材料,并报备后方可上市销售。

    我市首个夜市消费

    维权联络站成立

    那么,广大市民游客逛夜市遇到消费纠纷亟须解决怎么办?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火爆的夜市消费,东钱湖市场监管部门在“夜猫子”夜市设立了一个消费维权联络站,并公布投诉电话。据悉,这是目前我市首个设立在夜市集市里的消费维权联络站。

    该维权联络站位于“夜猫子”夜市的中间地段,挂有一块醒目的标牌——“夜猫子”旅游夜市消费维权联络站。

    “广大市民游客在夜市消费购物时,如遇问题,可以直接向联络站反映。”东钱湖市场监管分局人士表示,该分局安排了一名有调解经验的同志专门负责“夜猫子”夜市的消费投诉处理工作,一有投诉举报,马上现场调解处理,依法公正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同时,针对今年超长国庆黄金周,东钱湖市场监管分局还安排了监管人员加强假期日常巡查力度。

    市民逛夜市、集市需多留个心眼。

    今年以来,各地组织举办夜市、创意集市等较多,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消费。国庆假期,夜市、集市也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热门“打卡点”。

    但有关人士指出,相比起正规常态经营的商场,夜市、集市等一些临时组织举办的经营场所,在客观上仍存在着诸多不足。与其他夜市、集市相比,东钱湖的夜猫子夜市相对来说管理已经较好。比如,该夜市对食品经营摊主有严格的准入限制:一定要有正规食品经营店铺和许可,才可以在这里亮照经营。但其他地方的一些夜市、集市,管理上未必那么严格,可能出现的问题也就更多。

    对此,有关人士提醒广大游客,在开心逛夜市集市时,应要注意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如遇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向监管部门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