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场监管部门“四强化”保障两节市场平稳有序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10-09 12:06:30
  • 阅读:
  • 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迎来的首个长假。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两节”假期,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立足职能,坚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安全底线,全力以赴保障市场平稳有序。截至10月8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982人次,检查经营户7480家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35件,期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及群体性消费投诉事件。

    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以旅游景区、商场、大型超市、集(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月饼等节令食品为重点对象,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开展“网红月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严厉打击使用过期食品原料、滥用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三无”月饼等违法行为。“两节”期间,全市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商超、超市等3841家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7件。

    二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刻吸取山西“10·1”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在落实前期风险管控措施的基础上,紧急部署对公众聚集场所特别是旅游景区和热门景点,开展特种设备“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科学评估假期人流集中等情况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影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两节期间”,全市累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50家,发现并及时纠正各类特种设备风险隐患129项,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件。

    三是维护市场正常秩序。重点加强居民生活必需品、节日消费地方特色商品、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以及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上经营者监管,规范节日期间网络促销行为,依法查处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各类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两节”期间,全市累计查处价格违法违规案件2件,检查电子商务平台与线上经营者460家次。

    四是强化消费权益保护。充分发挥全国12315平台和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妥善处置各类投诉举报。“两节”期间,全市累计收到投诉举报1143件,解答咨询43件。其中,涉及月饼类投诉举报4件,旅游类投诉举报13件,餐饮住宿类投诉举报82件。线上消费568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49.7%。商品类投诉举报85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4.4%。投诉举报量居前5的商品服务依次为家用电器205件、一般食品141件、家居用品123件、服装鞋帽110件、餐饮住宿服务82件。投诉主要反映质量问题196件、售后服务问题115件、广告问题86件、价格问题71件、合同问题2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