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省“标准化与乡村治理现代化”论坛在宁海召开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11-13 16:56:26
  • 阅读:
  • 11月11日,由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浙江省乡村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社会学学会联合主办的“标准化与乡村治理现代化”论坛在宁波市宁海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代表、浙江省乡村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标准、共话未来,为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注入新的动能。

    乡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宁海以“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的县级标杆”为目标,探索形成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36条”样本。相关经验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十大案例》,获全国推广。为进一步提升宁海乡村治理品牌建设,2018年宁海县委县政府提出聚焦乡村治理全面开展标准化研究,成功列入第三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积极推进“36条”经验上升成为地方标准、国家标准,并成功筹建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调研员郑勤指出,浙江是全国标准化工作的先行区,也是最先提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省份。2016年底国务院批准浙江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积极推动标准化融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走出了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标准化综合改革之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深化全国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收官之年。各地、省乡村治理标技委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治理标准体系为中心,以高水平的标准供给保障高质量的乡村治理工作。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这个论坛,就是希望进一步畅通标准化信息渠道,搭建标准化工作研讨、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打造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品牌。”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国宏说。

    论坛对乡村治理标准化主题征文获奖代表进行颁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陈自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农业所副所长云振宇,分别做题为《公共管理与治道变革》《标准化战略浙江创新与实践》《乡村治理标准化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演讲,分享典型案例,为与会嘉宾带来新思路、新方法。获奖论文代表分别就各自观点进行交流,进一步凝聚了全国标准化工作的顶级专家智慧,谋划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