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打造食安城市亮丽名片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11-17 16:57:13
  • 阅读:
  • 为全面落实我市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进一步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宁波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能力培训工作,将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能力提升工作列入《2020年干部培训班次计划》,联合市食安办继在6月份举办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培训班的基础上,2020年11月9日到10日,宁波市委组织部、市食安办在宁波市委党校联合举办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培训会,采取课堂教学方式,围绕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业务、监管能力提升等内容开展培训。全市133个乡镇(街道)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或食安办主任参加了为期二天的培训活动。

    开班仪式上,市食安办常务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副局长陈元刚作了动员讲话,就“当前食品安全形势浅析”给学员们上了生动及时的第一课。并对本次培训提了2点意见:

    一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办、国办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密集出台的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和党内法规,将食品安全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5月,市政府召开了2020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部署会,裘东耀市长出席会议并强调,宁波要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必须在各领域全面过硬,尤其是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事关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必须强化食品安全的首位意识、底线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日常工作生活的需要。如何抓住关键与重点,确保一方食品安全,就需要了解和掌握食品安全管理方面规律,比如:如何实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类?如何识别和防范风险?如何开展应急处置?如何确定食品安全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如何组织和协调各方实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这些都是在日常工作中需要了解和掌握的基本知识和能力。所以,需要进行这方面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省市有关食品安全专业监管、法律法规、基层食品安全治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并结合案例就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提升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演和剖析,培训安排紧凑充实,内容丰富实用,深受学员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