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骨头汤真的能补钙?错 其实汤里钙含量还不如矿泉水……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7-17 12:52:06
  • 阅读:
  • 宁波晚报A3版2020年7月13日

    记者毛雷君 通讯员周子焱

    动物体内99%的钙存在于骨组织中,用动物骨尤其是用猪骨熬汤是饮食行业和家庭中常见的烹调方式。因此民间都有这样的说法:“骨头汤补钙,多喝点能长高!” 在“吃啥补啥”的思想指导下,大家普遍认为喝骨头汤能补钙。

    大家一般都知道,钙在人体内主要分布于骨骼、牙齿,支持人体的运动和咀嚼能力。骨汤颜色浓白,味道醇美,大家普遍认为骨头中的钙可以被熬煮出来,摄入骨头汤就能将钙吸收至人体,有补钙的作用。的确,骨头汤里含有一定量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等,作为一种物美价廉的食物,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

    但究竟骨头汤内含不含丰富的钙质?针对这些问题,近日,宁波市产品食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做了一个关于“骨头汤能否有效补钙”的科普实验。

    方案

    实验选取常用熬汤的各类骨头,按照家常熬制骨头汤的做法,对汤中的钙含量以及常见食物的钙含量进行检测分析,实验方案如下:

    选材

    选取市场上日常用于炖汤的3个不同品种猪(黑猪、土猪、普通猪)的筒骨、猪蹄和排骨3种材料作为实验对象。

    取样及炖煮

    市场上随机抽取3个品种猪的筒骨、猪蹄、排骨作为测试样本,每份约750克,加适量水,按照家常炖煮方法和高压锅炖煮方法,保持炖煮最后汤量约为1.3L。比对不同类型猪骨头不同部位不同炖煮方法钙含量的差别。

    检测

    将骨头汤按照GB 5009.26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多元素的测定》第二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ICP-OES)进行钙含量测定。

    步骤1

    将3种猪的3个部位猪骨头进行焯水加工,然后放入高压锅和家常大锅两种不同锅具中炖煮成骨头汤。

    步骤2

    经过家常大锅50分钟-70分钟、高压锅20分钟-40分钟的炖煮,3种猪的3个部位分别炖煮成骨头汤。

    步骤3

    将骨头汤盛到容器中进行计量,并完成每一种炖煮方式下不同部位骨头汤的采样。

    对比

    检测普通食品(豆浆、矿泉水、牛奶等)中钙的含量,与骨头汤中的钙含量作对比。

    表1为各类骨头汤中钙的含量,由表1可知,各类骨头汤的钙含量都在5mg/L左右。表2为普通食品中钙含量的检测结果,由表2可知,以上各类食品中的钙含量大小为:鲜牛奶>豆浆>矿泉水>自来水。其中,骨头汤中钙的含量和自来水中的钙含量相当,但远远低于豆浆和牛奶中的钙含量。

    结论

    根据实验结果可知,“喝骨头汤能补钙”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虽然骨头的钙含量很高,但其主要是以羟基磷灰石的形式存在,并不溶于水,人体要从骨头汤中摄入更多的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钙只有完全转化为离子状态,才能在人体的肠道内被吸收。骨头汤不补钙,但不补钙不等于对骨骼没好处。如需要补钙,建议每天饮用适量的牛奶,同时还要多吃绿叶蔬菜、豆制品和坚果来达到每日所需。

    本实验由宁波市产品食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实行并提供相关图片及数据

    标题:

    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