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场导报]宁波举行水上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7-29 09:49:25
  • 阅读:
  • 市场导报05版 2020年7月28日

    导报记者 柴丹 通讯员 宣文/文

    炎炎夏日,水上乐园成为不少市民家庭的消暑之选,各类水上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也随之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日前,一场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水上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在宁波市象山县阿拉的海水上乐园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应急救援演练现场模拟水上大型游乐设施“海神巨兽碗”运行过程中,因内部滑具侧翻导致游客受伤的场景。发现“险情”后,园区工作人员立即按下急停按钮、关闭设备电源,并通过喊话安抚游客情绪。救援人员在接到信息的第一时间携带担架赶往现场,将“受伤”游客抬出,同时引导“被困”游客安全有序撤离。现场还安排医务人员对游客“伤情”作初步检查处理,另有客服人员专门负责与游客沟通等事宜。

    “通过演练,能有效检验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应对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提升运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和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对防范化解大型游乐设施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有积极作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目前,宁波共有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运营使用单位43家,在用大型游乐设施127台(套),其中A级设备(一般指运行高度高、速度快、危险性较大的游乐设施)32台 (套),在用客运索道2条。自2002年以来,全市未发生大型游乐设施一般事故。“我们正计划牵头制定宁波市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规范团体标准,为设施运营使用单位风险自辨自控和隐患自查自治提供技术支撑,逐步达到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的目标,助推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顺利开展。”该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约5个月的大型游乐设施专项排查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