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社区共建码” 直面社区经营乱象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8-11 14:46:45
  • 阅读:
  • 宁波日报A4版 2020年8月6日

    记者王岚 通讯员王婷

    社区里的车棚或者闲置房被房东出租引来经营户,不堪其扰的居民搞不清其经营是否合法合规,又碍于情面不好投诉举报,心里添堵不说,也容易引发其他矛盾。奉化区市场监管局日前推出“社区共建码”试点,直面“千变万化”的社区经营乱象,为社区干部和群众联系执法部门架起一座“连心桥”。

    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及时获取监管相关信息,推动“执法进社区”,奉化区市场监管局在绿都社区、上林社区、阳光名都等住户体量较大的小区试点推出“社区共建码”,及时采集无照经营、食品安全、电梯管理等市场监管领域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延伸网格员“触角”,打通社区治理“毛细血管”。

    绿都社区干部说,“社区共建码”投用以后,着实减轻了社区的文明创建压力。原来,绿都社区是一个建成近20年的老小区,住户多,人口流动性较大,经营户在小区内无照经营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前,奉化区市场监管局已经联合街道、社区等部门进行了多次整治,但由于无照经营户的隐蔽性强、流动性大,整治过后,顽疾依旧。

    有了网上沟通渠道以后,该区市场监管局再通过实地核实,掌握了绿都社区12家无照经营户的详细情况。通过与社区、物业和经营户的多方协商,对非机动车维修店等一批不适宜在社区内开设的无照经营店铺予以关停,同时引导帮助快递点、理发店、裁缝修补店等一批便民利民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后迁入社区办公楼一楼店面用房规范经营。

    此举也获得经营户的好评。原先租用小区住宅2层住房的理发店店主说:“以前总担心被邻居举报,如今领了证,有了店面,可以一门心思做生意了。”

    除了“社区共建码”,奉化区市场监管局还相继推出了“奉城食安码”“奉企查”等数字化监管手段,有效提升了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