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宁波平均每家“单项冠军”企业 参与10项国家或行业标准制修订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8-14 10:18:20
  • 阅读:
  • 宁波日报A1版 2020年8月7日

    记者王岚

    制造业是宁波的立市之本,也是宁波的优势所在。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我市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完成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46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行业标准75项,正在参加78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合计399项,平均每家企业超过10项。

    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主导国家标准《橡胶塑料注射成型机通用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的修订;贝发集团参与国家标准《书写和记号工具 降低窒息风险的笔套规范》的制定;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参与《地漏》国家标准修订……今年以来,我市新主持制订、修订国家标准64项,其中3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参与9项。

    分行业看,仪器仪表制造业行业优势明显。永新光学、舜宇光电、三星医疗电气、柯力传感4家“单项冠军”企业,参与国行标准制修订97项。永新光学还主导制订了国际标准ISO9345《显微镜成像系统及部件的重要尺寸》,这是光学显微镜领域首个由中国团队制订的国际标准,填补了我国在显微镜领域主导制订国际标准的空白,意味着在光学精密仪器领域,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话语权和主导权。

    宁波的产业优势与企业在国家及行业标准制修订中的参与度呈现明显的正相关。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公牛集团、方太厨具、赛尔富电子,参与标准制修订总计81项;文体用品制造业企业得力集团、贝发集团、广博集团,参与标准制修订总计62项;通用设备制造业企业亚德客、申菱电梯、天生密封件,参与标准制修订总计36项。

    制订标准的企业,是该行业的领跑者。“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深耕小小密封件领域,主持或参与的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达16个。其核心技术通过写入标准,变为行业进入门槛,是天生密封件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成为行业翘楚的制胜法宝。”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说。

    据悉,截至目前,宁波市企事业单位累计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8个;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347个、“浙江制造”标准20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