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34家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率先启动“五化”提升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8-07 15:04:50
  • 阅读:
  • 宁波日报A2版 2020年8月6日

    记者王岚 通讯员宣文

    “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将是未来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的“标配”。市市场监管局昨天发布消息,我省出台《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首批将创建247家“五化”市场,宁波入选34家,其中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分别为23家和11家。

    《方案》指出,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的改造、提升与发展,直接关系到浙江基本民生民安、产业经济底盘的保障稳定。为此,加快推进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改造,有利于更好地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成为持续擦亮新时代浙江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的金名片。

    《方案》中将“五化”明确为“科学编制市场规划、优化市场服务体系、完善市场设施设备、建立数字化管理系统、提升智慧体验水平、打造智慧联动平台、导入人性化服务设计、满足特殊人群服务需求、搭建人性化服务平台、融入地域产业元素、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经营业态融合、健全市场规范化管理机制、提升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市场规范化经营素质”等5类15项要求。

    “具体来看,市场要配建残疾人通道、配备AED设备;市场不仅要有信息化数字化服务,还要有好的用户体验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正会同市委深改办制定《宁波市全面推进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同时还开展了3项工作:选定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江北孙家市场等6家市场为先行创建样板市场,开展示范创建;坚持“一场一策”,指导制定个性化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方案,让市场“优势更优”“亮点更亮”;将“五化”标准统筹吸纳到正在实施的宁波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中,推动改造提升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按要求,2021年6月底前,第一批创建的247家市场要全部完成“五化”改造;2022年杭州亚运会举办前,全省五星级、四星级和80%以上的城区三星级的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要达到“五化”改造标准。目前,宁波34家市场全部启动改造,其中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已经完成硬件改造,待省局验收后,有望成为宁波第一家“五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