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20年宁波市基层食品安全协管能力竞赛顺利举行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9-13 17:37:37
  • 阅读:
  • 食品安全治理,关键在基层。为进一步提高全市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管理能力水平,夯实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的基层基础,9月9日-10日,宁波市举办2020年基层食品安全协管能力竞赛。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朱法传、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红斌、省食药安办调研员叶彦新等莅临现场观摩比赛,市食安办成员单位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市)、功能区食安办副主任、乡镇(街道)食品安全专管员、网格员、协管员代表等观赛。

    本次竞赛设置团队战和个人战,分为书面竞答和现场竞答两个部分,竞赛内容涵盖了《食品安全法》、食品(食用农产品)科普知识、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日常监管要点、乡镇(街道)及村居食品安全工作实务等,全面考察基层食品安全协管员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及灵活运用的能力。

    9日下午,来自15个区县(市)和功能区乡镇(街道)的84名协管员参加了书面竞答。10日上午,11支区县(市)代表队和功能区联队分“单枪匹马”个人必答题、“奋勇争先”抢答题和“知难而进”情景分析题等三个环节进行了现场竞答比拼。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江北区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象山县代表队、鄞州区代表队获得团体二等奖,慈溪市代表队、镇海区代表队、北仑区代表队获得团体三等奖。江北区代表队赵小慧获得个人一等奖,江北区、象山县、鄞州区代表队获得团体组织奖。

    一直以来,宁波市十分重视基层食品安全工作,2015年起,先后组织开展了乡镇(街道)食安办规范化建设及“回头看”等工作。今年以来,我市根据省食药安办的总体部署,以落实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为核心,开展了食品安全网格员培训考核、乡镇(街道)基层食安办分级分类星级评定、基层网格员食品安全知识技能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市各地对基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在机构机制建设、人员能力培养、信息化水平提高、工作效能提升等诸多方面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赛后,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朱法传强调,保障食品安全,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也责无旁贷。基层食安办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前沿阵地,基层食品安全协管队伍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补充力量和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连接纽带。必须要继续高度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围绕“抓基础、抓深化、抓长效”,做好“强基、固本、提质”三篇文章,进一步强化加强基层食安办建设,更大发挥基层协管力量作用,推动我市基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蓬勃向上,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