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发布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双百尖兵”罗亮的行动答卷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9-18 08:48:08
  • 阅读:
  • 人物简介:

    罗亮,男,省职业检查“双百尖兵”工程医疗器械检查组长,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处一级主任科员。2008年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迄今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监管工作已8年有余,在处室是年轻人,大事小事少不了他;在系统内积极争做监管(检查)业务能手和尖兵,刻苦钻研监管理论和业务技能,近五年每年承担一项研究课题,其中《我市定制式义齿生产现状及监管对策思考》获全市系统优秀课题成果二等奖。入选“双百尖兵”以来,积极投入教、学、练、检活动,提前100%完成“双百尖兵”工程业务组规定的集中学习任务和带教检查训练任务,向组织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典型事迹;

    当好精准施治的“内科医生”

    宁波医疗器械产业集聚明显,医疗器械产品类别多,学科跨度大,从医用棉签到核磁共振,不同产品的生产工艺、质量要求、风险隐患各不相同。每次检查前,都要做好功课,充分了解被查对象的“体征情况”,检查中力求做到全面准确、重点突出,对症下药。积极践行科学监管与“三服务”有机融合理念,充分发挥“望闻问切”本领,最近在对嘉兴一家企业飞行检查过程中,帮助企业与省医疗器械审评中心专家沟通,解决国家标准条款适用性问题,加快了该企业产品延续注册进程。6月以来累计完成“双百尖兵”带教检查任务5家次,帮助企业查找质量风险隐患22项,解答注册申报、产品检验、体系完善等方面疑问9个,有效提升规范水平。

    当好奋勇向前的“救火队员”

    今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省内一大批企业跨行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医疗器械产品。作为“双百尖兵”检查员,不断精炼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在保质保量完成四级监管企业飞行检查、三类高风险产品注册核查等繁重的检查任务外,拼命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高效开展应急产品注册核查、常态化飞行检查、延续注册质量体系核查等临时新增项目。今年来已累计完成省级检查任务11家次、市级检查任务50余家次,足迹遍布杭州、宁波、绍兴、嘉兴等地。

    当好尽职尽责的“检查组长”

    认真履行“双百尖兵”检查组长职责,根据教、学、练、检一体化模式,不定期与本组2名检查新秀交流对接,分享检查经验,开展现场带教。每月带队参加带教小组集中在线培训和业务讨论,对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相关条款进行再学习、再解读,提炼形成讨论经验材料,为后续检查工作提供借鉴。积极发挥组内检查新秀专业特长,针对性安排检查任务,帮助迅速提升业务技能。

    当好善思技精的“业务尖兵”

    “双百尖兵”检查员代表的不仅仅是能检查的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会检查、善检查的业务素养;不仅仅要能发现企业存在潜在风险隐患,更要能分析产生隐患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注重理论研究与监管实践相结合,多年来坚持开展科学监管理论课题研究,并应用于监管实际。特别针对疫情期间跨行企业转产医疗器械风险,开展定向指导帮扶150余家次,解决厂房布局、工艺验证、质量控制等方面问题4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