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靶向指导”为“外”转“内”添引擎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0-09-30 14:52:10
  • 阅读:
  • 宁波日报A6版2020年09月09日

    记者王岚

    “‘点对点’服务企业名单下发半个月左右,已经有162家制造型外贸企业(单位)启动500多个商标注册申请工作,说明各品牌指导服务站主动服务企业‘外’转‘内’成效明显。”昨天,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负责人欣喜地对记者表示。

    为积极响应国家要求,支持适销对路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8月下旬,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依托遍及各地的品牌指导服务站,正式启动“靶向”帮扶:以商标重点培育“点对点”、品牌申报建议“一对一”、流动受理窗口“零距离”等服务并举,“实力”支持鼓励我市制造业外贸企业注册运用自主商标开拓国内市场。

    作为港口城市,宁波市外贸进出口经济活跃,制造业经济体量庞大,但重制造轻品牌一直是宁波外贸经济的一条“软肋”。据宁波市商标品牌工作平台数据查询,我市现有3.6万余家制造型外贸企业,其中2.5万余家制造型外贸企业没有自主品牌,无品牌率占约70%。“实施品牌战略,是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寻找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分地域建立制造型外贸企业商标培育清单,分派至91家品牌指导服务站,由各站主动为企业展开针对性服务。”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处负责人说。

    宁波市外贸企业涉及领域众多,企业规模参差不齐实际情况,市市场监管局编写了《品牌建议申报书》,由企业自行填写以掌握其经营实际,再按其所需提供服务。

    此外,品牌指导站推出第三方机构服务“专业办”、菜单式精准培训服务“面对面”服务,引入优质专业机构,开展外贸企业国内市场开拓、知识产权保护、标准体系建设、品牌建设等知识培训,对制造型外贸企业进行全程辅导,对商标注册、转让及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诸多知识产权问题及时提供维权帮助,帮助外贸企业“无缝”接轨国内市场。

    “清单中在我们联系范围的有80余家外贸企业,我们一一联系,其中不少提出了创牌意向,10家正式开始与我们对接商标注册布局或展开咨询。”重点面向宁波国家高新区辖区内企业,开展创牌维牌、帮扶活动的中国(宁波)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品牌指导服务站负责人邱燕波说。

    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有品牌指导服务站125家,关联企业14.2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