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局“三步走”全面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01-27 16:34:22
  • 阅读:
  • 为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1月中旬以来,象山县局精心部署,层层落实,组织力量全域性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15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9家,发现安全隐患5个,限期整改到位,做到闭环管理。

    一是拔高站位,落实责任。全面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时刻紧绷特种设备安全这条红线,切实提升特种设备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连续下发多个检查通知,督促片区监管人员深入沉底开展问诊式排查,指导使用单位自查式落实安全责任,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加强医院、车站、商场等重点场所的常态化巡查检查,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二是强化监管,狠抓重点。聚焦旅游景区,对石浦渔村的摩天轮、象山县影视城的旅游观光车等进行全面问诊,检查人员通过查看人员证书、检验报告、维修保养记录等台账资料,要求使用单位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做好每日自检,完善应急预案,应对突发事件。同时,突出公共场所对住宅小区、万达广场、大型酒店等在用电梯开展认真细查,实地核查电梯的报警装置、防夹手功能等是否有效,自动扶梯的紧急制动及应急预案是否到位,发现部分电梯的安全注意事项不够明显或缺失,已责令使用单位立即整改,并要求使用单位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做到设备依法登记、人员持证作业。另外,根据《宁波市跨区域经营瓶装燃气治理行动方案》,对全县13家气瓶充装单位进行大排查,发现存在技术档案更新不及时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严格实施气瓶固定充装制度,完善气瓶充装信息平台,杜绝违法违规充装行为。

    三是加强保障,完善值守。盯紧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设备,指导和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体系、应急管理等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防范、处置能力,同时,加强春节期间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另外,针对性安排春节期间气瓶充装、电梯安全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电梯维保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应对突发事件,筑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