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严把三关护航“双十一”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11-11 17:47:35
  • 阅读:
  • 为规范网络市场新业态,迎接“双十一”消费高峰,自11月以来,象山县局通过专项检查、规范企业、宣传警示等手段,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和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通过监管平台检查网站、网店742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157个次,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删除违法商品信息14条,责令整改网站26个次。

    一是把好专项检查关。开展深化网络市场治理专项行动,走访检查电子商务创业园,重点查看宣传用语、商标使用、广告图片等内容,并对安全设施及仓储物流进行深入检查。办理涉网络市场案件时,由执法人员实地检查,核实相关情况,对违规企业予以责令整改,并督促电商经营者在日常经营中做到“亮照、亮证、亮标”。

    二是把好规范企业关。以省局网监平台监测数据为基础,确定亟需整改的重点单位,制定问题整改清单,以行政约谈形式,要求相关企业及时删除电商广告中的敏感词汇,同时督促电商经营主体落实建档、登记制度,相应电商平台也应切实履行审查核验义务。针对问题较大的电商经营主体,建立ODR企业名单,以集中培训形式,指导企业在全国12315平台注册账号,查看相关投诉举报内容,提高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把好宣传警示关。以经营者和消费者为两大抓手,开展宣传警示工作,以上门宣传为主要形式,对电商经营者进行法律法规宣贯,现场分发宣传手册及《电子商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电商经营者加强学习,做到规范经营。借助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多则消费警示科普,提醒消费者关注重点问题,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