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护航网上消费 我市首个网络经济数字化改革应用平台上线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11-11 17:48:15
  • 阅读:
  • 宁波日报A4版2021年11月11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郑晗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昨天传来消息,宁波网络经济综合信息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打破信息“孤岛”,通过数据共享,达到“智汇”跨部门网络经济数据,“智服”网络市场规范发展,“智治”网络市场违规问题目的,将有效护航网络经济。

    宁波网络经济综合信息系统是我市首个网络经济数字化改革应用平台,由“1仓+4系统”以及可视化展示系统构成。“1仓”为宁波网络经济数据仓,截至目前,共归集网络市场主体45967家、店铺50067个;“4系统”分别是动态监测、统计分析、查询互动和特色专区子系统。

    对市民最为关心的网购,该系统网络交易定向监测子系统,聚焦当前网络交易投诉焦点和违法热点,设置“禁止销售、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刷单炒信”等10类违法违规监测模型,24小时不停歇对数据仓内网络市场主体开展定向监测,每天50万条的采集量,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系统设置的各种统计分析模块,可对宁波网络市场主体交易额、不同区域经营特点、经营热度、商品评价等信息进行分析,实现宁波网络经济总体估算以及趋势预测。未来计划每季度出具一份我市网络市场发展情况分析报告,供政府及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该系统还以宁波跨境贸易产业为核心,结合电商园区、农村电商,展示宁波网络经济特色产业。同时,通过归集用户评价、消费者投诉、质量抽检和奖惩信息,对跨境商家进行全方位画像,为政府部门分类分级监管与服务提供依据,为消费者理性消费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