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标准化院助力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地方标准立项工作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11-26 10:26:59
  • 阅读:
  • 道路交通是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道路交通安全作为维护民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随着生产生活的进步正在不断更新迭代,提出新的治理规范及标准要求。11月发布的《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立交通运输高质量标准体系,促进标准化运行机制更加健全。因此,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建立现代文明交通,必须高度重视先进文化的支撑作用,大力培育具有时代特征、适应形势需要的交通安全文化,建立健全标准文本及体系,积极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为社会城市发展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为此,市标准化院和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就宁波市普通公路运营环境的特征和发展趋势展开多次探讨,同时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建管养运”各部门、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各部门和设计单位的意见,结合各等级公路的功能和技术条件、交通条件、地形条件等内容形成标准初稿,持续从路基标准横断面、桥梁、隧道、平面交叉口、安全设施、安全防护管理、信号灯设计及施工要求等模块不断完善标准文本内容。

    《宁波市普通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设计规范》标准的制定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宁波市普通公路交通安全防护相关设计。交通安全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积累形成的,是交通安全在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综合反映。形成规范的标准文本不仅能有效提升民众规范驾驶的道路安全意识,促进宁波文明城市的持续发展,还能规范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提高宁波普通公路的建设效率和安全系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利好。立项后,市标准化院将进一步助力完成该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