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发布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两载春华秋实 追梦砥砺前行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11-08 15:09:11
  • 阅读:
  • 人物简介:

    王宇宇,浙江省双百尖兵化妆品检查新秀,宁波市医疗器械检查员,宁波市化妆品检查组长,奉化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监管科科员。

    经验介绍:

    一种传承:赓续精神,汲取力量。

    作为一名检查新人,从踏入化妆品检查领域到今天,只有短短两年时间。还记得第一次走进生产企业检查,内心非常忐忑,不知道查什么,检查要点里的很多名词也看不懂,现场更不敢提问,怕闹笑话。幸好加入了双百尖兵项目,学习步入正轨的同时,也遇到了来自全省各地的检查员和专家,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各有所长,我发现每一位检查员身上都有我学习的地方,真可谓三人行必有我师。有一次与一位资深检查员交流,她说每次检查他都会要求自己学一样新知识,哪怕是一种原来不了解的原料,不断积累,终身学习。我深受鼓舞。后来我在很多检查员身上都看到了不断进取、永不懈怠的学习精神,我想这就是浙江药品检查精神一直以来的传承。这种没有最专业只有更专业的检查精神,将一直激励我在学习道路上狂奔,永不停息。

    一腔赤诚:三省吾身,反求诸己。

    时时做个有心人,自觉反思自觉学习。有一次检查我想给一家企业上一个缺陷项:无法提供设备选型报告。组长提醒我,这家企业的设备是在2016年以前安装的,那时还没有检查要点,法不溯及过往,而且企业也无法整改,可以不上缺陷。我认识到自己不能再简单地照本宣科,应该反复琢磨检查条款,深入理解每个条款背后的目的。

    同时我也会有很多疑问,比如企业可不可以不设置二更?跟着检查要点的线索,参考《医药工业洁净厂房设计规范》30万级标准,但是发现老标准已经废止,新的标准只有ABCD四个等级,最低的D级对应10万级。幸好新的标准对人员净化的规定变化不大,流程是换鞋-脱外衣-洗手(一更),换洁净服-手消毒(二更),要求脱外衣和穿洁净服的房间要分开,由此看来,若企业按照净化车间要求管理,还是要设置二更的。虽然新人的问题很简单,但是自问自答就像解谜题一样,拓展了知识边界的同时,也增添了许多学习乐趣。

    一份责任:传之以道,授之以渔。

    在实践中不断领悟检查的目的和意义。有一次去企业检查,发现一台生产设备上挂了三块牌子,分别是正在生产、待清洁、已清洁。我奇怪为什么同时标示3种状态,后来又在同一台设备的操作台和锅体上看到了另外两个不同型号的设备状态标示圆盘,交流以后发现质量负责人并不理解标示设备状态的目的。回单位后,我和我们局药品检查员莫局交流,他认为质量管理体系各要素中,人才是根本,不从根本上把理念问题解决了,这次发现的缺陷整改了,下次检查又会有新的问题出现,所以检查时传递正确的GMP理念尤为重要。一次高质量的检查,就是一次有效的培训。我想作为一名检查员,我应该主动担当起这份责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次检查都是对求知欲的刺激,我将把握每一次检查机会,向优秀检查员学习,在实践中思考,在反思中成长,虽然我现在离优秀的标准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我相信,路虽远,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