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要发布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运用新技术、检验保民生——宁波特检院顺利完成浙江最大LNG接收站检验工作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12-24 09:22:38
  • 阅读:
  • 2021年11月以来,宁波特检院北仑检验站实施了中海浙江宁波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浙江LNG站)750条压力管道、50台容器的检验工作,并于12月22日圆满结束。作为浙江省第一座投产运营的LNG接收站,浙江LNG接收站为浙江省政府认定的基荷及调峰接收站,目前为浙江体量最大的接收站,平均日供气量约占浙江全省管道气用量30%。

    本次大工程检验是浙江LNG接收站投用以来压力管道第二次法定检验。按法规要求全面检验需在停工状态下进行,但由于接收站供气量占浙江全省管道气用量30%,保障全省用气需求,若因停工检修而导致停供天然气,则必然影响全省的工业生产、居民生活。若进行在线不停工检验,因为LNG接收站的特殊性(大部分为深冷管道,带有保冷层,如果保冷拆除,一是管道内介质吸热气化,压力升高,产生较大的安全隐患,二是保冷拆除冷管道外壁将会结一层冰,常规检验检测技术不能实施),现有的常规无损检测技术无法实施。宁波特检院接到检验任务后,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提前启动,从2021年年初就与使用单位对接,收集检验资料,联合监管机构召开三方会议及大工程检验协调会等工作。针对LNG接受站的特殊性,北仑检验站协同技术发展部广泛调研,充分研究,对新技术新方法进行比对试验,确保检验数据的有效性、准确性,对站场管道开展RBI风险评估技术应用,并与上次检验数据进行比较,精确计算设备风险等级,挖掘设备安全潜力,同时利用瞬变电磁、电磁超声等检测新技术,保障接收站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服务社会和民生工程。

    宁波特检院北仑检验站党支部与浙江LNG接收站技术设备维修党支部为党支部共建单位,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北仑站派出承压设备特战队骨干力量负责检验工作。浙江LNG接收站项目位于北仑区郭巨街道中宅村,距离宁波市区70余公里,每日路途耗费时间近4个小时。为不耽误工程进度,检验员连续牺牲休息时间,早上6点出发,晚上收工到家时已经过了8点钟。此次管道检验恰逢冬季,昼夜温差大,海风吹过来的寒冷度比市区冷的多,检验人员极易感冒,给疫情防控常态化检验机制下带来了新挑战,检验员顶海风、冒严寒,热情的服务获得了浙江LNG接收站的高度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