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正式发布,明年3月起——餐饮外卖未使用封签将立案查处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12-30 15:50:55
  • 阅读:
  • 宁波日报A3版2021年12月30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徐科杰 周瑾

    今年7月份,外地一网友爆料称,一外卖员在送餐过程中,不止一次地向客人点的食物里吐口水,而且有图有真相。此事引起哗然,一度上了热搜,并使公众对外卖产生了信任危机。但这样的事今后在浙江省内很难发生。

    昨天,《浙江省餐饮外卖封签规范使用指引》正式对外发布,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封签使用位置进行了示例说明。

    记者了解到,明年3月1日起,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按条例要求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届时违者将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外卖封签,是指为保障外卖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防止外送餐食外包装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而采取的一次性封口包装件。外卖封签应具备拆启后无法恢复原状、无法重复使用的功能,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订书钉、透明胶等简易封口的不作为外卖封签。对于封签缺失、破损的,配送人员、消费者都有权拒收。

    我市自去年起开始启动外卖封签推广工作,先后约谈在甬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要求平台方积极配合推进外卖封签落地使用,同时,指导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发布网络订餐食品使用外卖封签的倡议。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除发放500余万份公益外卖封签外,还引入社会企业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免费向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发放外卖封签80万份,并且要求我市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须在“浙江外卖在线”商户端对外卖封签使用情况进行填报,促进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

    目前,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可以参照《指引》要求自行印制外卖封签,也可以通过向订餐平台、外卖封签制售商家购买等方式获得外卖封签。“我们期望可以用外卖‘小封签’撬动食品‘大安全’,真正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明年3月起,如未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的,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将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