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实验揭示猪血和黑木耳 铁元素远高于红枣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03-31 16:43:02
  • 阅读:
  • 宁波日报A5版2021年3月31日

    记者 王 岚 通讯员 翁婉丹

    老话说吃红枣可以补血,所以不少市民会选择天天吃枣补血。事实上,贫血症状中最为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此类贫血要补血,其实就是补铁元素。那么红枣的铁元素含量究竟如何?市质检院食品检测中心近日的一项实验,揭示了红枣铁元素的真实含量。

    实验选取市场上常售的新疆和田枣、新疆若羌灰枣、河北沧州金丝小枣、山西骏枣、山东临泽小枣、河南新郑大枣、山西稷山板枣以及市售散装红枣等8个品种,按统一标准测定其中铁元素的含量。

    实验方法是将红枣去核打碎,加入硝酸后,置入微波消解仪中进行消解,最后提取液体检定。

    结果显示,8个品种的红枣铁元素含量在5毫克/公斤至13毫克/公斤之间。专业人士介绍,按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若要声称“含有铁元素”,每100克食品中铁元素含量需大于等于15%NRV(营养素参考值),折合成食品中含量需在22.5毫克/公斤以上。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红枣中铁元素含量均值为8.5毫克/公斤,尚达不到“含有”铁元素的声称标准,更别说“富含”铁元素了。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版)》,成年男性每天铁元素推荐摄入量(RNI)为12毫克,女性为20毫克。“如果想通过吃红枣达到每日所需的铁元素摄入量,在不考虑人体吸收率的情况下,得食用1公斤以上的红枣,如果这样吃枣,可能铁元素没补多少,体重要重不少了。”专业人士说。

    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补铁?对此,食品检测中心还检测了另一组食品,包括常见的猪血、猪肝、牛肉、鸭血、普通鸡肉、河鲫鱼、黑豆、牛奶、枸杞、大核桃、香菇(干)、菠菜、青菜、火龙果、车厘子等共31种食品。

    从结果看,猪血、黑木耳(干)铁元素远高于普通食品,每公斤含量超过250毫克,其次是海带(干),超过100毫克。接着从高到低依次是鸭血、蛋黄、猪肝、香菇(干)、黑芝麻、黑豆、枸杞,超过50毫克。红豆、菠菜、牛肉、大核桃的铁元素含量从每公斤38.7毫克降至21.68毫克。检测食物中,铁元素含量最低的是苹果和牛奶,均不足1毫克/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