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场导报]东钱湖全力推进食品抽检质量提升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04-02 15:08:49
  • 阅读:
  • 市场导报A13版2021年04月02日

    记者 柴丹 通讯员 于爽

    食品抽检工作压力大、任务繁重,深入推动食品抽检数字化转型,是我省市场监管工作的重点方向之一。

    近日,《市场导报》记者从宁波市场监管局东钱湖分局了解到,该局将全面推进食品抽检分离改革,攻坚破难,提升食品抽检数字化应用工作质量。

    “数字化应用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全面推进国抽平台的使用,贯彻落实总局15号令精神,确保任务下达、抽样、检验检测、复检、核查处置等全环节信息系统留存,同时加强实时质量监控,运用智治实战功能,推动线下工作、线上办理;另外一块是强化风险管理平台的应用,主要是依托省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数字化协调应用,加强抽检监测大数据分析应用,加大抽检监测、案件、舆情、举报投诉、企业信用、日常监管等级评定等风险信息汇集力度,以此来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东钱湖分局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食品抽检是一项纲举目张的工作,食品各环节监管都建立在抽检这个基石之上。为了更好地落实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实现抽检“全程数字留痕、全程时限监督、实时信息传送、实时统计分析”的目标方向,让具体的抽检工作更科学、规范、透明,去年以来,东钱湖分局不断整合抽检职能,不断增强风险监测预警能力、精细再造抽检流程,通过精准建库、加强过程监督、创新机制等一系列行而有效的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区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的质量,增强了抽检监测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科学性和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