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宁海首推“市场摊长制 文明示范岗”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04-09 16:54:21
  • 阅读:
  • 宁波晚报A6版2021年4月9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陈振华

    近日,宁海县市场监管局联合越溪乡政府和越溪农贸市场,试点推行“市场摊长制 文明示范岗”主题活动,助力农贸市场经营户文明规范经营。此举为全市首创。

    如今,走进越溪农贸市场,醒目位置张贴着诚信经营、文明城市等宣传海报,市场内地面干净整洁,各种新鲜蔬菜肉类摆放整齐、井然有序。

    “目前越溪农贸市场共有3名摊长,按照行业分类,分别作为猪肉摊位、水产摊位和蔬菜摊位的文明示范岗。”越溪农贸市场负责人表示,“他们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还踊跃参与市场日常监管工作,是促进市场文明经营的一支重要力量。”

    摊主祁菊香就是首批3位摊长之一,主要负责蔬菜销售区。在完成自家顾客的买卖后,祁菊香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整理着摊位上的各式蔬菜,并将摘出来的菜叶垃圾投放到菜场公共垃圾桶内。随后她利用闲暇时间到邻摊进行帮助指导:“今天生意蛮好的嘛!抽空也整理整理啊,摊位清爽了,整个市场的环境卫生提升了,生意会越来越好。”祁菊香表示,农贸市场形象好了,顾客也会多起来,作为一名经营者,更应该守护这得之不易的文明环境。

    摊长一方面严格落实本摊位的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和文明经营等要求,起表率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协助市场举办方规范本行业的商品准入、划行规市,劝止同行业经营户占道、超摊经营及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和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提升市场软环境。此外,越溪农贸市场还新增专门的自产自销区,供周边农户销售蔬菜,并在市场外按标准施划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此次‘摊长制’的试点推行是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面貌的一种尝试,也是助力农贸市场‘软件’改造提升、推动市场经营户行业自治的一种尝试。”宁海县一市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陈振华说。

    据了解,自去年起,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创新推行“街长制”管理模式,在各个街区的经营户中推选出一名街长和若干段长,以“一街一长”实现街区区域自治。如今越溪农贸市场推行的“摊长制”正是对“街长制”模式的一种延伸。下一步,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将配合市场举办方进一步完善“摊长”的职责清单和激励机制,争取形成可复制的“摊长制”管理模式,打造全县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越溪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