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宁波高水平建设 “质量强市”开花结果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09-17 17:42:31
  • 阅读:
  • 宁波日报A7版2021年9月17日

    记者 王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此次宁波舟山港能够在全省率先站上质量奖的最高领奖台,凝聚的是宁波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提升质量治理能力,久久为功的不懈努力。

    近十年来,宁波积极贯彻国家和省里精神,把质量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致力于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

    2011年,根据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我市制定了《关于开展质量强市建设的若干意见》;2014年,宁波作出“质量引领、内涵发展,全面建设‘质优宁波’”的部署;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全面质量提升行动 深入推进“质优宁波”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开展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政务服务、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六大领域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宁波质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3年,我市成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自2014年省政府开展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以来,我市考核结果均为A级;2018年,我市以城市政府类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14年、2017年,我市两次应邀在中国质量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这次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是宁波市长期创新质量工作,多渠道全方位鼓励先进、树立标杆、营造全社会“质量第一”意识的努力成果。

    为积极引入世界先进管理模式,推动企业主动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早在2006年,市政府就印发《宁波市市长质量奖评定管理办法》,宁波成为继深圳之后国内第二个设立市长质量奖奖励制度的城市。

    十五年来,全市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经费,针对宁波企业组织开展标准培训、专家诊断、导入辅导等推广服务工作,培育一批重质量讲效益的标杆型企业。

    截至目前,全市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累计达422家,其中,中国质量奖1家、提名奖2家,省政府质量奖3家、创新奖(提名奖)3家,市政府质量奖34家、创新奖(提名奖)15家。

    这次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是以“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敢闯敢拼、精益求精”为代表的宁波企业家精神的代代传承与接力。

    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2007年获首届宁波市市长质量奖后,持续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对标更高目标,不断自我提升。2010年,雅戈尔集团斩获首届浙江省人民政府质量奖,2013年再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方太厨具连续荣获第二、第三和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成为全国、全省颇有影响力的质量管理标杆企业。

    与此同时,宁波对质量奖的培育与评选也在与时俱进,不断自我超越。2007年,我市发布国内首个市长质量奖地方标准DB3302/T1008—2007。2012年起,宁波市市长质量奖评定采用国家标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

    2014年、2020年,宁波两次对市政府质量奖(原市长质量奖)进行重新制修订。修订后的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和评审管理实施细则,不仅与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评选更好地衔接,引导更多企业去争创更高级别质量奖,同时进一步突出了创新导向,扩大了评选覆盖面。

    更名后的首次评选,全市有11家单位获市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除了先进制造业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外,还涉及数字经济、新材料、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的成长型创业创新企业。政府质量奖覆盖面更广,创新导向更鲜明,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