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宁波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醒 消费者选择校外学科培训需慎重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1-09-28 11:41:46
  • 阅读:
  • 宁波晚报A4版2021年9月25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龚颖

    新学期伊始,围绕“双减”,从国家到省市密集出台政策。随着“双减”政策持续发力,校外学科培训生源逐渐减少、市场规模缩小、热度逐步降温、乱象得到整治。在此情形下,宁波市消保委提醒仍需选择校外培训的家长,要准确把握发展态势,慎重报名、缴费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

    第一,查看证照,明确办学资质及信用状况。线下学科培训机构必须经我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获得办学许可证,并经市场监管或民政部门登记,办学范围、有效期限均在办学许可证中列明,培训机构应按信息公开要求,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亮出证照。总部在宁波大市外的培训机构在甬有分支机构的,应按照属地原则,落地管理,取得办学许可证后方可办学。

    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在其网站显著位置公布证照。消费者选择培训机构前,应对证照仔细查看,确认培训机构具有有效期内的相应学段的办学资质。同时登录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查看培训机构位列“白名单”“黑名单”或“整改中”类属情况,以此了解机构信用状况。

    第二,查看教师资格证,明确师资匹配状况。从事学科类培训的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教师资格信息应在培训机构场所、网站显著位置公布。消费者应当核实教师资格证书是否为从教者本人证件,所教学段是否与证件匹配。

    第三,签订规制合同,逐一明确约定事项。对于线下培训机构,要求使用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规制的《宁波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对于线上培训机构,要求使用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对培训时间、地点、年级、科目、师资、授课人数与形式、教辅资料,课时单价、数量、总价,计费规则、优惠额度,缴费与扣费方式,退费情形,违约责任等认真逐一明确约定。

    第四,选择“甬信培”,确保预付学费资金安全。根据《关于加强宁波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学费监管的通知》,培训机构包括宁波大市外培训机构在甬分支机构,均自主在我市范围内选择1家银行,开设唯一的预收学费专用监管账户,并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向社会公开。消费者通过“甬信培”服务平台,线上购课付费,将学费缴入培训机构备案并公开的专用监管账户,存管银行按照不超过预收学费30%比例完成成本预拨。之后,平台在培训机构完成授课并经学员确认同意后(机构授课完成且履行告知义务后,学员超过5日未确认的,平台视为确认同意),根据授课、消课进度同步、同比例发送划转指令,存管银行完成资金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