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国食品报]宁波江北:启用“安鲜生活”新模式 农贸市场换新颜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1-20 14:53:50
  • 阅读:
  • 中国食品报05版2022年1月19日

    记者 陈明珠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场发生了深刻变化,菜场摊位使用率从46.2%提升到93.6%,日成交额从不足3万元提升至6万元以上,原有摊位日收入平均提升30%以上。”在宁波市江北区双东坊菜市场,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在试点启用“新零售管理+市场化运营”的“安鲜生活”新模式后,市场迎来的可喜变化。

    农贸市场是一座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是群众的“菜篮子”,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宁波市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对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投入力度,在完善制度、建设改造、运营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改造提升19家,建设完成省级放心农贸市场19家,新创四星级农贸市场8家、“五化”农贸市场8家。在此基础上,江北已积极引入成熟商超公司三江购物,在双东坊菜市场试点启用“安鲜生活”新模式,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和“五化”工作提档升级。

    “在三江购物对双东坊菜市场启动‘安鲜生活’菜市场改造以前,我们提前介入,根据《浙江省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五化”提升行动方案》,在上门指导三江购物‘五化’改造时,着重运用智慧化手段,实现数智化运营。同时,考虑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完善市场便利设施,增加空气对流。市场也重新对产品品类进行规划,丰富了商品种类。”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改造,双东坊菜市场整体面貌更加新颖整洁,分成自选区和面售区,米、面、水果、蔬菜、干货应有尽有,总体品种从改造前不足1000种提升至改造后5000种以上。现场随处可见科技感十足的数字化智能设备,菜市场的信息系统接入市场监管部门的平台,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可通过平台对菜市场日常运营情况进行远程监管,实现食安在线智慧监管。

    在积极做好设备设施等“硬件”提升的同时,双东坊菜市场也在不断增强“软件”能力。据悉,三江购物在双东坊菜市场运营管理中根据商超管理经验,结合菜市场实际情况,引入新零售现场管理标准,运用数字化设备实时记录、监管,解决传统菜市场脏乱差等问题。

    针对卫生不理想的情况,双东坊菜市场实行集中整治和及时清理,在安排专业保洁的基础上严格要求经营摊位做好自我保洁,每日定时巡查。菜场按照“市场经营户12分信用管理条例”进行扣分管理,对卫生三包不到位的经营户实行信用扣分,满分人员可享受下一年租金5%以内的优惠政策,从而进一步提升经营户维护内部摊位的积极性,并要求加工食品经营摊位定期上交检验报告,每周按五星菜场标准对各摊位进行食安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纳入信用考核体系并要求整改。

    “现在感觉菜市场环境越来越好了,摊位分布一目了然,产品品类也很齐全,价格也很实惠,感觉太方便了。现在,买菜都成了一种休闲享受。”前来买菜的居民王女士说。

    “农贸市场关乎广大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在稳物价、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立足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让更多家庭买得省心,吃得放心,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