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开展节前大检查为节日保驾护航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1-21 16:42:51
  • 阅读:
  • 春节临近,为维护节日市场秩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假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紧抓消费热点,在价格监管、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多个领域全面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检查工作。

    一、消费市场领域,稳物价。

    重点检查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盐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和保健食品价格。一是检查经营者是否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变动是否及时更改;二是检查节前市场主体是否无正当理由大幅度提高价格、哄抬物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三是检查经营者是否存在虚构原价、虚假打折诱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二、食品安全领域,保安全。

    重点检查“年夜饭”餐饮店和进口冷链食品。一是要求餐饮单位把好食品原料采购关,所使用的各类食材、调料确保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各类餐饮具及时清洗消毒保洁。同时要求餐饮单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严禁超负荷接待,强化“餐饮服务单位是切实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二是执法人员深入食品冷库、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以生鲜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为重点品种,通过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否有进口冷链食品的购货凭证、进货验收记录、销售记录及是否有检验检疫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及时排查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隐患。

    三、特种设备领域,排隐患。

    重点检查商场电梯、游乐园区游乐设施等群众乘坐较多的特种设备。一是查看特种设备注册使用登记证、权威检测机构出具定期检测报告。二是查看设备操作人员的特种设备作业证、设备日常维护保养记录及应急预案等情况,确保营运单位制定并履行了安全管理制度。

    下一步,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游乐园区等春节消费市场的巡查监管,确保节日期间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有序,质量安全可靠,防控工作到位。春节节假日期间,江北区市场监管局也将安排人员每日值班,确保一旦出现投诉举报及相关安全事件,第一时间行动,保障市民度过一个幸福健康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