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政研”携手发展“硬核实力” 市市场监管局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达成知识产权战略合作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1-07 16:58:03
  • 阅读:
  • 宁波日报A2版2022年1月07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魏雅绮 实习生 陈欣媛

    昨日下午,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知识产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强化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加快推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据悉,这也是宁波在知识产权领域首次达成“政研”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促进产业全链条转型升级、优化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机制、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链工程和强企行动、促进产学研合作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建立合作交流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并共同打造国家级新材料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同时,探索建立“研发+转化+孵化+人才培养”的协同创新模式,推动知识产权与经济、科技、人才深度融合发展。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是浙江省首个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拥有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全过程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此次合作实现了智库力量与行政推动的有机融合,对宁波创新发展将起到促进作用。

    据了解,宁波自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以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2021年全市专利授权量64024件,同比增长15.86%;发明专利授权量7223件,同比增长52.51%;PCT申请609件,同比增长6.65%;有效发明专利量37743件,同比增长24.84%。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发明专利数量从2018年的4.43件提升到2020年的6.65件,年均增幅达到14.5%。有效注册商标40.11万件,其中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突破1200件、地理标志58件,均处全省首位。在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宁波名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