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线下退货 商家无忧 宁波开出全省首张无理由退货损失保单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11-11 16:36:20
  • 阅读:
  • 宁波日报第A2版 2022年11月9日

    记者李芮 通讯员 蒋汝婷

    消费者购买一件商品,商家提供无理由退货服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线下商家为消费者提供退换服务时的“隐形成本”却一直存在。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破解商户无理由退货承诺难、履约难问题,宁波在全省率先推出“七天无理由退货损失保险”,企业一旦遇到消费者退货,可按照保单约定获得一定数额的经济赔偿,以减轻企业无理由退货服务成本。

    前几日,海创社区居民顾女士在三关六码头中海国际店,以七天无理由退回一盒68元的梨膏糖。处理完这一单退款后,店长张少华立刻在“放心消费在浙江智慧平台”小程序申请了“七天无理由退货损失保险”理赔。

    三关六码头是我市放心消费创建单位,其线下的106家门店均支持预包装食品7天无理由退货。作为全省“七天无理由退货损失保险”的首个投保人,其核算保费为6000元,全年最高可赔付20万元,赔付比率为10%。

    张少华坦言,虽然他很重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但退货也有成本,消费者每退一单,店里就要损失一单的利润。在参投“七天无理由退货损失保险”后,线下退货的“隐形成本”将得到一定的补偿。

    根据保险合同约定,过不了多久,张少华就能收到一笔来自保险公司理赔的6.8元线下退货补偿。据了解,三关六码头中海国际店申请的这笔理赔是全省第一张无理由退货损失保单。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宁波正以日常消费频率高、消费投诉相对集中的预包装食品、服装鞋帽等品类为重点,在管理规范、有一定规模的商场和连锁经营企业中逐步推广“七天无理由退货损失保险”,实现消费者“放心消费”、经营者“无忧退货”。截至目前,该保险已覆盖306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