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镇海局三措并举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11-16 16:17:41
  • 阅读:
  • 为切实加强能效水效标识监督管理,打击能效水效虚标行为,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镇海区局于11月7日至9日对辖区内家用电器店、商超等经营单位的能效水效标识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一是突出重点,规范管理。此次检查以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的产品为重点,检查电动洗衣机、家用电冰箱、家用电磁炉、电饭锅、微波炉、吸油烟机等家用电器是否按照有关标准和实施细则的要求标注能效水效标识的行为,是否存在伪造、冒用能效水效标识的行为,是否存在利用节能标识做虚假宣传促销的行为。

    二是加强监督,保证质量。严厉打击伪造、冒用能源效率标识及利用能源效率标识进行虚假宣传违法行为,保证产品质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截至11月9日,共检查用能用水产品销售单位5家,抽查产品类别8类,抽查产品37台件,检查到的用能用水产品基本上都按规定粘贴了规范的能效水效标识且经核对备案信息均与标识标注信息一致,未发现利用能效水效标识弄虚作假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消费。执法人员对销售人员和现场消费者进行能效水效标识知识和国家节能政策及各项节约能源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消费者绿色消费、选购节能产品。同时要求销售单位积极承担主体责任,向经营者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和《水效标识管理办法》,要求其严格落实进货验货制度,做到守法经营,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