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日报]海创社区成为省内首个“放心消费现代社区”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11-16 16:19:35
  • 阅读:
  • 宁波日报第A2版2022年11月9日

    记者 李芮 通讯员 蒋汝婷

    昨天,全省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现场会在宁波召开。在我市探索开展“放心消费现代社区”创建过程中,鄞州区海创社区成为省内第一个样本。

    位于鄞州区下应街道的海创社区,居住户数超6000户,人口近2万人,居民的日常消费在社区内配套的商业区可以基本满足。

    通过“放心消费现代社区”创建,海创社区已拥有餐饮服务、食品流通、医药零售、中介服务等各类放心消费单位122家,占商户总量的86%,其中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8家。

    海创社区居民在这122家放心消费单位消费时,可以通过一张小小的地图了解这些商户的基本情况。“我们结合社区居民的消费评价、投诉情况,把社区内的放心消费单位进行等级划分,绘制成消费地图作为消费指引。”海创社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放心消费三色地图”中的红色是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蓝色是良好单位,绿色是达标单位。

    与此同时,宁波不断探索建立与“放心消费现代社区”相匹配的消费维权新机制——依托社区网格力量,把消费维权服务延伸到最基层,将消费纠纷有效化解在源头,实现“微事不出商户、小事不出社区”。偶尔碰到专业性、综合性比较强的纠纷,社区无法解决,就启动‘吹哨制度’,由社区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到场开展联合调处。

    据了解,“放心消费现代社区”创建至今,海创社区共处理消费纠纷160余件,就地化解率达90%。海创社区还会定期开设消费教育课堂,在传播消费知识的同时提高居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截至目前,宁波已有30个社区纳入“放心消费现代社区”建设范畴。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放心消费现代社区”创建已形成“出台一套建设评价标准、建立一套创建工作机制、形成一套纠纷化解流程、设立一个基层维权站点、开办一个消费教育讲堂、应用一个数字治理平台”规范化创建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放心消费现代社区”的“宁波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