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入选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国家试点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11-18 16:52:59
  • 阅读:
  • 国家知识产权局于近日公布全国第二批专利复审无效案件多模式审理试点名单,中国(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宁波保护中心)在全国60余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脱颖而出,成为16家试点单位(含第一批4家试点保护中心)之一。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依法保护、统筹联动、快速处理”的工作原则,横向、纵向、立体多点位化解专利确权维权难题,提升专利预审确权服务质效。

    一是横向联合,强化机制建设。全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规格提档升级,由市长担任组长、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出台《宁波市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实施方案》,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保护协同、社会共治等工作机制。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共建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市检察院、市科技局、市科协共同签署《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协议》,建立职能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队伍共建的工作机制。

    二是纵向推进,强化沟通协作。推进知识产权“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市知识产权综合体,在全国首次汇集市场监管、法院、公安、检察院等12个部门的行政司法资源。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贸促会等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共享交流机制,强化跨部门联动协作,实现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和维权援助三者有机结合。

    三是立体支撑,强化技术辅助。设立宁波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引入公证、法律等中介机构,实现部分案件电子取证。宁波保护中心与宁波知识产权法庭签署《知识产权案件技术调查实践路径研究及审判技术辅助合作细则》,推动知识产权审判技术辅助工作有序开展,目前,已为51起案件提供技术辅助审查服务,提交技术调查意见30份,涉案金额最高的案件达2300多万,累计金额达8000多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