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镇海局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护航“双十一”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11-02 15:47:22
  • 阅读:
  • 随着“双十一”到来,线上线下化妆品商家纷纷推出优惠活动,此期间是化妆品销售的高速增长期。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用妆安全,引导经营业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促推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10月28日起,镇海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提前谋划,组织人员在辖区内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和化妆品安全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相关化妆品经营(线上)单位5家、线下20家,责令整改相关企业2家。

    一是问题导向,紧盯行业内典型问题。对母婴店、化妆品专营店、美容美发机构等经营使用单位,以及日常检查中存在问题、投诉举报集中的经营使用单位进行重点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者依法严惩重处。检查发现问题3个,如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信息不全、部分化妆品试用装标签标识缺少开封日期和使用期限、未建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制度以及缺少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责任人等,均已经闭环整改。

    二是常规检查,维护化妆品销售秩序。到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店、美容店等店铺,查看化妆品经营店是否存在夸大宣传、是否有明示暗示医疗用语、进货渠道是否规范、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等内容。同时,随机抽查柜台上的几款化妆品,对商品的标签标识、进货票据、备案信息是否齐全、进口产品是否添加中文标签等相关资质进行了详细检查。

    三是宣传到位,对商家消费者双提醒。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化妆品时一定查看是否有防伪标签,避免买到假货,同时量力而行,理性消费。同时,也提醒广大经营者,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