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三强化”推进化妆品经营智慧监管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11-25 17:36:54
  • 阅读:
  • 为提升化妆品经营规范化水平,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推广应用“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持续深化化妆品智慧监管实践,全面推进化妆品经营及监管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11月24日,鄞州区局已实现“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系统激活使用单位351家,录入供货商779家,上传化妆品2350种。

    一是深入宣贯,强化意识。鄞州区局先后多次对商超、专卖店、零售店等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培训。其一是围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文件,深入明确化妆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提高其责任意识;其二是通过专业讲解及现场演示答疑等方式,帮助化妆品经营单位经营户了解“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系统应用步骤,认识到“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系统对化妆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二是上门指导,强化落实。针对化妆品经营单位点多面广、主体类型多样等问题,鄞州区局药品和化妆品监管科和各基层所多次“科所联动”,通过上门指导及发放《宁波市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小程序操作手册》,引导经营单位激活使用“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并熟悉进货查验、供货商管理、月度检查、不良反应等4大基础模块。同时,积极引导化妆品经营单位下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APP,查询化妆品相关信息,从而实现化妆品真伪查询的初筛,提升化妆品经营单位的真伪意识。

    三是持续推进,强化利用。一方面在线上建立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交流群,由专人在线指导,解答“怎样使用”、“如何操作”、“需要注意什么”等具体问题,同时及时收集并反馈化妆品经营单位反映的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宁波化妆品经营智慧在线监管平台,实时对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配送情况、产品检查、不良反应等关键环节开展线上巡查。及时掌握各店化妆品的动态质量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问题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