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标院助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12-01 15:50:45
  • 阅读:
  • 近年来,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发展迅速,在为群众提供交易便利、促进房地产业资源流通和配置等方面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但随着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产业的不断扩大,消费者对中介服务、交易体验的核心诉求升级,行业的弊端也逐渐显露。为解决行业内现有问题,切实维护我市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秩序,市标院助力市住建局开展标准化研究,研制地方标准《房地产中介服务规范》。

    一是填补行业标准空白。由于目前房地产中介服务相关政策法规层面框架较粗,缺少全面、规范的从业标准,通过标准的研制,建立政府主导的全市统一行业服务规范,能够填补行业标准空白,让房地产经纪人在提供相关服务时有可操作的标准规范,让购房者在进行购房交易时有可衡量的参考标尺,符合大众需求,从而避免许多不必要的纠纷。

    二是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质量。我市中介入行门槛低,中介行业的趋利性和随意性,使社会群体对房地产中介行业规范的期待与市场实际存在严重的偏差。该标准基于从业主体信用体系建设要求、行业发展和购房者需求三方面,明确房地产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从业要求,梳理房地产中介服务内容与流程,提出具体的服务要求,能够固化我市房地产中介服务的经验做法,规范和提升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服务质量。

    三是规范和提升市场秩序。由于行业监管措施力度不强,行业自律覆盖面不广,导致中介机构或从业人员犯错或违约成本较低。通过地方标准的研制,规定房地产服务监督、评价与改进等内容,为中介机构提供整改依据和保障,有利于规范和提升整体市场秩序、倡导行业自律、引导和推动行业持续稳定发展。

    接下来,市标院将以该地方标准为契机,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准则,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用标准化助力房地产中介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我市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