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中国市场监管报]镇海全面推进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落地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5-20 15:32:56
  • 阅读:
  • 中国市场监管报A6版2022年5月19日

    毛煜鑫 冯高群

    诱人的外卖美食总是让人食指大动,但餐饮商家的食品制作环境和过程是否安全、外卖配送是否可靠,一直以来都是不少消费者担心的事情。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全面推进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建设,让消费者在点外卖的同时,将商家后厨的情况尽收眼底,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近日,该局执法人员来到陆续开业的招宝山街道河前路上的部分小餐饮店,向这些在册的餐饮商家进行了“阳光厨房”建设的宣传和引导。不少商家对安装“阳光厨房”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中国联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快速为几家开通过“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小餐饮商家安装好了摄像头。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各商家学习、了解了“浙江外卖在线”应用系统的操作。

    据统计,目前,该区共有近7000家在册餐饮单位,其中开通外卖平台的餐饮单位2200余家。“推进这个项目的目的是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已安装“阳光厨房”的网络餐饮单位有1280余家,预计在年底可实现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全覆盖。

    宣传走访中,也有不少小餐饮商家向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提出安装费用补贴或减免的需求。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此前已联合镇海农商银行开展了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推广活动。通过银行自身的金融服务政策,为有意向安装“阳光厨房”的商家提供相应的安装费用补助,让消费者在放心用餐的同时,助力小餐饮商家渡过难关。

    “下一步,我们会尝试通过帮助企业纾困的方式,申请为安装‘阳光厨房’的餐饮单位提供一定的补助和补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