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晚报]手机扫一扫 药店信息 全知晓 我市推出 “药安码”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7-20 17:40:20
  • 阅读:
  • 宁波晚报A8版2022年7月20日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尤开表 周瑾

    7月19日一早,市民朱女士来到四明大药房王隘店购买常用药,一进门就看到店内多了一个二维码。店员告诉她,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有关这家药店的各项基本信息及监督检查等情况。

    “这个好,药店信息都有显示,每次检查结果也公布在上面,方便又放心。”扫码后,朱女士细细查看。

    扫码即可了解药店的相关信息

    这个二维码叫“药安码”。它的背后,是宁波正在推行的省级药品流通监管创新试点项目——零售药店药品安全集成画像。该项目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打造药品零售企业“药安码”智慧系统,构建药品安全“监管+共治+服务”新模式,让市民对药品安全更加可触可感。

    “我们发现,很多人在药店买药时,不再只是关注店内环境、服务态度等表面状态,更希望知道药品质量如何,采购渠道是否正规。”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说。

    “药安码”系统整合了企业登记、行政许可、日常检查、药品监督抽验、行政处罚、质量信用等级、执业药师考勤等数据,全方位绘就零售药店药品安全的“数字画像”,并在终端为每个药店生成可供张贴公示的专属二维码,扫码即可了解对应药店的相关信息。

    作为购药时的重要参考之一,零售药店的药品安全信用等级被公示在信息主页的醒目位置。据介绍,药店信用等级分为动态评级和年度评级。动态评级为日常检查后生成,按检查结果分别显示绿色笑脸、绿色平脸和红色哭脸。年度评级在每年年末生成,综合经营与监管情况,按风险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个等级。

    实现药品安全码上看、透明选、实时评

    系统还设置了社会监督模块,市民购药后,可扫码对所购药品、药店环境、药事服务等进行评价,系统将根据评价情况,生成该药店的社会评价星级。同时,系统也提供了向监管部门进行留言咨询、投诉举报的渠道,实现药品安全码上看、透明选、实时评。作为该项目的试点地区,鄞州区将有553家零售药店开展首批“药安码”亮码工作。

    “通过打造‘药安码’系统,破除公众与药品零售企业、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鼓励更多人参与药品安全社会监督,推动企业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提升药品安全监管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根据试点开展情况,对系统功能进行优化完善,并适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