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浙江新闻客户端]电梯也“中暑”?宁波开展电梯安全评估护航用梯安全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7-27 15:32:32
  • 阅读:
  •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年7月21日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吴雪娜 王斌

    夏季高温,不仅人容易中暑,电梯也会“中暑”。据统计,高温期间,宁波市电梯故障率相比平时高出50%左右。特别是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出现故障的频率明显增大。

    7月上旬,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在余姚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下,启动了对余姚全域范围内192台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工作。本次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依据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宁波市电梯安全条例》有关规定实施,是迄今为止宁波市一次性实施单体数量最大的电梯安全评估工程,也是列入余姚市人大财政预算的普惠性惠民实事工程。

    “持续高温下,电梯的电气元件会加速老化,甚至造成损毁,所以及时排除潜在隐患对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特别重要。”7月21日上午11点,位于余姚的名仕花园小区里,来自宁波市特检院的评估员方勇正忙着对一台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

    方勇和同事们的工作,是通过全面有效的电梯安全评估,把电梯安全风险降到较低水平。此时,相对封闭的电梯机房内,环境温度已近40℃,而机房内的持续高温是电梯发生故障的风险点之一,也是本次余姚市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所涉及到的131个风险项目的其中一项。

    现场评估组组长吴锋介绍,电梯安全评估好比“健康体检”,评估人员通过查找使用管理、环境场所、设备本体等一个或多个环节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对电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综合性分析与判断,并向电梯使用单位提出合理可行的降低风险的对策和措施,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阶段性评估结果显示,高温期间电梯机房存在风险点较为常见。”吴锋解释,电梯机房一般设在顶楼,且多数未安装通风、降温设施,高温天气下,机房内曳引机、控制柜等设备运行时产生的热量不能得到及时散发,极容易使机房环境温度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40℃上限,从而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另外,高温也易导致电梯电路故障,出现如电梯不开门等突发状况。截至目前,宁波市特检院已完成电梯安全评估98台,平均每台发现风险项目约7条,并针对各个风险点提出了建议整改措施。

    宁波市特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技术专长,根据各地实际需求,开展电梯特别是老旧电梯的安全评估和定期检验,为老旧电梯修理、改造、更新提供科学依据,切实保障公众出行安全。”

    宁波市特检院也提醒,夏季高温期间,电梯使用单位应注重对电梯的日常巡查工作,及时采取措施为电梯机房通风散热,降低机房环境温度;乘客应做到文明乘梯,切勿在电梯内嬉戏打闹,偶遇突发停梯困人情况应通过轿内紧急报警装置或拨打96333电话向外界寻求帮助,切勿盲目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