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获批成立全市首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8-10 17:19:08
  • 阅读:
  • 近年来,鄞州区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累计达3.4万余件和1.2万余件,专利核心指标连续9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领先。今年6月,鄞州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系全市唯一。7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建设“中国鄞州(智能电器)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作为宁波全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快维中心,将为智能电器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构建起以知识产权及智能电器产业数据为核心的新型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激发智能电器行业创新发展活力。

    一是探索快速审确机制。以鄞州区智能电器产业发展实际需求为主,有效运用专利优先审查机制,建立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授权通道,加快外观设计等专利申请的初审时间和授权流程,合理配置审查资源,快速出具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将原本长达4—6个月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授权期限缩短到15天。

    二是建立快速维权机制。依托现有的全市率先打造的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中心及配套在镇(街)、专业市场成立的基层联络室,建立健全侵权受理、调查取证、行政调处、司法审判及案件移送机制,探索线上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推行专利执法委托或授权快速办案,设计高效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办理流程,力争假冒专利案件和外观设计侵权案件在10日内办结,做到快速受理、处置、反馈。

    三是推进多方协作机制。组织政府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力量,建立智能电器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打造中国鄞州(智能电器)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知识产权申请、受理、保护、管理、专利信息利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利交易市场、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创新设计、专家咨询等公益性、专业性、精准性服务,突出建设行业专利信息数据库,开展智能电器行业产业知识产权预警,搭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推广智能电器行业知识产权资源和成果。力争三年内培育高价值专利100件以上,年专利交易达到500件以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