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监管
  • 市场监管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标准化院助力老年食堂规范化建设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8-02 13:47:11
  • 阅读:
  • 养老服务牵连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和养老需求结构的变化,老年人的餐饮问题已经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老年食堂的建设则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市标院积极助力老年食堂规范化建设,结合《宁波市养老服务提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要求,开展标准化相关研究,并获《老年食堂建设和服务规范》宁波市地方标准项目立项。

    市标院在文献研究和实地调研中了解到,虽然全市已形成因地制宜式的老人助餐模式,但仍存在建设标准不一、规范性不够等问题。因此,市标院在标准研制时注重标准相关方的统筹和协调,从老年食堂的建设和设施设备配备、助餐服务内容和要求以及运营管理等几个方面,突出标准的适用性和规范性要求,借力标准引领打造一批“后厨可观、食材可溯、安全可查、送餐可及、质量可评”的老年食堂,形成老年助餐服务闭环,从而帮助解决老年人就餐的安全、便捷等问题,提升老年生活品质。

    目前,该地方标准已初步完成文献研究、前期调研环节,并形成了标准征求意见稿。下一步,市标院将继续加强调研工作,进一步推动地方标准研制工作,为全市老年食堂建设和服务提供可视化样板和评比依据,从而助力完善宁波市养老服务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