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统要闻
  • 工作动态
  • 媒体视点
  • 要闻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落地全省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
  • 来源:宁波市市场监管局
  • 时间:2022-08-03 17:07:39
  • 阅读:
  • 7月28日,我市2家企业完成了全省首批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现场签约,保费总计36万元,保障额度300万元,率先探出海外知识产权“保险+服务”新路径。

    当前国际市场环境错综复杂,企业在海外发展遭遇被控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情形频发,相关指控所衍生的诉讼时间周期长、索赔金额大、法律费用高,企业对于海外维权的需求越来越高。此次推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具体保障内容为,企业应对首次海外侵权案的主要损失,包括侵权赔偿责任和法律费用。企业在境外经营过程中,首次非因故意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在承保区域内直接引起的诉讼,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将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赔偿直接经济损失和法律费用,有力保障企业在海外侵权诉讼中承担高额赔偿责任的风险。

    此外,为提高保险保障水平,宁波创新打造海外知识产权“保险+服务”模式。在承保前,由保险公司提供风险控制服务,为企业出具专业预警分析报告辅助风险控制。一旦企业收到起诉书,只要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即刻启动理赔服务,并提供线上线下维权援助,包括协助固定证据、调配调解律师等,帮助企业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和损失。同时,我市出台《宁波市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提供80%的保费补助,让出海企业“轻装上阵”,更加坚定地“走向世界”。